学院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概况 | 数模竞赛 | 大数据专题 | 数模百科 | 文件下载 | 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第二届中国幻方研究者协会2018年会暨中国国际数学幻方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12-06 20:31  

2018 10 26 28日,第二届中国幻方研究者协会2018年会暨中国国际数学幻方学术论坛,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七楼会议室开幕了,上海知青联盟理事长,中国知青联盟幻方学术会主席成根荣主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高福华院长致欢迎词,中国知青联盟理事会理事长王进江致开幕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高治源教授作大会报告。一起参加会议的还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玉彪,公共课教学部主任王世勤,香港类自然数创始人、中国知青联盟幻方学术会秘书长万树军,深圳国学研究专家、河图洛书应用研究专家金剑。江苏幻方研究专家、中国幻方研究者协会副主席芮育建,宁夏师范学院教授、美学、易学、数术与文学研究专家兰茂璟, 延安大学教授高等代数研究生导师刘兴祥,还有来自湖北、四川、上海、深圳、西安、宁夏、江苏、北京、天津等幻方研究者和知青朋友,还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的领导与老师,数学建模与大数据协会幻方研究部的大专同学,延安大学基础数学、幻方研究的研究生,以及爱好幻方文化的大学本科生。近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

大会筹委会是由延安大学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与来自全国各地部分幻方研究者组成,由中国知青联盟幻方学术会、中国幻方研究者协会主办,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公共课教学部王世勤任大会组织领导, 由徐婕、王锈蓉、高治源、李兴国、陈昌安排大会议程和各项服务工作。 王锈蓉 老师担任参会人员红色教育的教学工作, 李兴国 老师担任摄像、会议室布置工作。

大会交流了10多本幻方书籍,新编辑两本书《2018.数学幻方与知青故事》和《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学幻方学术论坛论文专辑》成为大会交流的主要内容,会议以幻方文化与知青文化为主题进行探讨,共有52篇论文进行交流,其中有德国、法国、日本、美国等外国幻方朋友寄来的7篇论文,有23人进行了大会发言。

参会人员参观了延安革命旧址,延安北京知青纪念馆,并在枣园张思德广场接受了《为人民服务》的红色教育现场教学,27日晚上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情信天游俱乐部同学一起举行了联欢晚会。

幻方起源于我国四千多年前的河图洛书,如今,幻方仍然是组合数学的研究课题之一,经过一代代数学家与数学爱好者的共同努力,幻方与它的变体所蕴含的各种奇妙的科学性质正逐步得到揭示。在种类上,更加可以细分为类自然数幻方、田园来客幻方、完美幻方、积幻方、高次幻方,以及反幻方等。当前,幻方已在组合分析、实验设计、图论、数论、群、对策论、纺织、工艺美术、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哲理研究、电子物理设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以说,来自远古的中国幻方,将带领人类走向更高智能的未来科学社会。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是登载幻方文章较多的学报,公共课教学部利用幻方的趣味性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的能力,并开设了《幻方、趣味数学与大数据掌控》选修课程。为了给本次大会营造一种科学的气氛,增添校园科学文化景观,学校还专门在校园里石刻了两首幻方诗歌。会议资料《2018·数学幻方与知青故事》一书受到中国知青联盟理事会理事长王进江的赞扬,并希望在不久开始的延川的知青城市建设中得到合适的利用。

中国幻方协会会长高治源老师介绍会议筹备及参会人员

高福华院长致欢迎词

中国幻方学会主席成根荣主持

中国知青联盟理事会理事长王进江致开幕词

会场现场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